close

台灣人對日本的嚮往一直很高  也看過很多台灣女生是那種
Japanese wanna be
看ㄌ都會覺得有必要ㄇ? 因為我們看到的只是他們光鮮亮麗的外表  
其實還是當台灣人 最輕鬆自在ㄉ
日本的禮儀過多繁雜 也太過拘束    我覺得真的不是每個台灣人都能適應的
自從來溫哥華後認識很多日本朋友 其實女生大部分都很NICE
我對日本男生的印象就沒好到哪裡去   就算看起來很NICE的日本男生
都會有些讓我難以解釋的怪想法
真的是文化大不同ㄚ 之前有個日本男性朋友就真的很日本
因為日本人很Picky 吃什麼樣 的東西配什麼樣的酒
如果你吃的東西該配啤酒 而你點雞尾酒 他就會覺得你很奇怪
怎麼亂配!!
我才覺得他奇怪哩!! 每個人想怎麼吃還有規局勒!! 會不會太累!!
他也覺得男女朋友在 一起不應該太親蜜 他覺得是不能發生的事 哇哩勒!!
(我問過我BF 為什麼?! 他告訴我這算是日本文化
他們覺得男女朋友親密是關起房門的事 大庭廣眾的要得體點…
也許啦!當然是看場合!!
可是男人體貼的幫女生拿東西或什麼的他都覺得沒必要…也太……..)
就是因為這樣剛開始認識我男友我很防他
怎麼又是一個日本男生ㄚ!!! 後來發現他自己對日本某些文化也有點厭惡
所以他一直嚮往居住在日本以外的國家 好家在ㄚ!!
我還以為又來個強勢日本文化的男人ㄋ!! 所以我說他根本不是日本
人 有著日本人上進精神和台灣人體貼的優點ㄚ!! 呵呵!!
日本是我第一次出國去的地方 當時我七歲 我以為我會到一個跟台
灣很不同的地方 結果七歲的我到ㄌ日本很失望
“為什麼??!! 跟台灣差不多??!!!” 當時在日本讓我高興的是麥當勞跟
Disney吧!! 因為當時麥當勞跟台灣推薦的玩具跟廣告都一樣ㄝ 我就
覺得很稀奇!! (怎麼會一樣!!)  Disney應該就是每個小朋友的最愛ㄅ!!
自從哈日旺盛時期是我國中時ㄅ 當時日本匯率超高ㄉ 就都沒機會去日本
直到因為交了日本男友 現在日本是我每年必去1~2次的地方
也更深入了解了日本文化 現在讓我來
說說 有什麼不同ㄅ 大家也來說說你們的意見囉!!! 以食.衣.住.行 來說好哩!!
食:

很多朋友問我 日本人三餐吃什麼ㄚ?? 都吃SUSHIㄇ?? 呵呵!!
其實跟台灣人差不多ㄝ~~ 他們除了有日本式的配菜 其他我不覺得有差 很多ㄝ
(我指家庭菜)
我們家吃飯都是 一碗飯 一個盤子(要吃的菜都放在同一碟上) 一個湯碗 
 
所以不習慣 他們吃飯時吃每一道菜都用不同的小碟子
(這樣洗碗很辛苦ㄝ)
我男友家還有一個規矩吃完飯 飯碗不準剩下一顆米粒
(就像從小爸媽說的 飯不吃乾淨 以後會嫁/娶 個大麻臉)
有一次我就沒注意到 飯碗有剩2.3顆米粒我男友的媽媽就笑笑指著飯碗
說” Gohan” (飯) 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ㄋ!!
衣:

日本人對時尚的打扮 真的沒話說 不起眼的衣服他們就是很會搭配 變得
很時尚 我很喜歡日本女生冬天穿的外套+靴子 感覺很有氣質!! 其實我
並不覺得日本的女生比較漂亮 她們只是會打扮
(真的是小S說的 沒有醜女人 只有懶女人)
台灣女生這幾年對於流行時尚也越來越利害ㄌ 不過台灣走的
行式比較不一致 有日係 韓系 美係 和台係ㄉ 呵呵!!
日本是比較同一致的風格….
我男友說他覺得台灣女生的膚質都很好 也都淡妝 感覺很自然
日本女生就比較OVER 膚質好的也不多 因為很多十幾歲就開始
化大濃妝ㄌㄋ!!! 他說最怕大濃妝的女生 因為他會覺得卸妝後
一定很可怕!!
住:

日本的房子都很小 日本的衛浴設備都是乾溼分離的
從小我們家也都是乾式的浴室 可是日本真的是完全隔開
因為日本人注重泡澡 他們覺得馬桶是髒的 
所以洗澡間跟馬桶都是分開的 可是我還是習慣上完廁所
在洗臉漕洗手 (還會有個鏡子) 因為日本的馬桶使用完沖
水時上面就有一個小水漕+水籠頭讓你洗手 我覺得好小好
窄~~不舒服!! (一定會有很多人懶的洗手) 
 

日本人傳統睡覺都是鋪被睡在地上的 雖然我小時候也是睡
在TATAMI上長大的 但是我真的還是習慣睡在”床”上ㄝ
我男友的媽媽就是不睡床的人 呼!! 還好他 prefer 睡”床”
不然這可要做很大的一翻溝通哩!!
日本人很喜歡”泡澡” 而且小孩子通常三年級以前都是跟父母全家
一起泡澡ㄉㄋ!!(有的還有洗到更大ㄋ) 要是我要跟我小孩子一起泡
澡是OK啦!! 不過如果想想是我小時候全家一起洗澡~~~我覺得好怪喔!!!!
上次看到一則NEWS 日本飯店很受不了台灣旅客的一個習慣!!! 就是用過ㄉ衛
生 紙往垃圾筒丟~~~ 因為日本用過的衛生紙都是丟馬桶的!! 日本人無法惹受
看到垃圾桶裡一張張ㄜ心ㄜ心的衛生紙   其實我們是可以原諒ㄉ~~~因為台灣以
前的下水道比較老舊所以人民都鼓勵不將衛生紙丟馬桶ㄉ
ㄟ!!! 不過從以前到現在我們家都是丟馬桶ㄝ!!! 好像也沒阻塞或什麼的!!
台灣的朋友們~~ 我好奇….大家都是丟馬桶還是垃圾桶ㄚ???
行:

日本交通我想是很發達的 地下鐵 …新幹線 都很方便  但價格台灣還是
便宜多哩!! 其實我很喜歡台灣的捷運 乾淨 便宜 又舒適….. 日本坐地
鐵規矩就很多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是”不準說電話的” 我常常在坐
日本地鐵時喜歡看每一個人在做什麼!!?? 不是睡覺 就是聽音樂 不然就是
看到好多人一樣ㄉ動作手機按來按去ㄉ 就覺得好好笑!! (不過還是有人
會偷講電話 但真的不多 如果你說電話 就會有人瞪你ㄋ!! 可怕!!!)
如果在日本開車 (現在台灣駕照就可以開囉!!) 機乎都會上高速公路的每
個人也都開的快的可怕 HIGHWAY 上不停的收費也會嚇死人(粉貴!!) 有
時候都覺得怎麼沒五分鐘就一個收費站ㄚ??!!
不過日本的車子大部分都很小巧可愛 每台都有衛星導航
又可以看電視 真好玩!!

日本的手機也很讚!大家應該會覺得日本手機會是小巧型ㄉ  但並不小ㄝ~~
因為日本人講求方便要用手機做很多事 要可以看電視上網 還要可以
衛星導航 所以這樣的SIZE 才能滿足日本人的需求!!
 
台灣人瘋日本 其實現在日本人也很瘋台灣
我有一個日本朋友就超哈台灣ㄉ 一直到台灣旅遊
又想交個台灣男朋友…呵呵!!
現在台灣人還滿聰明的拿著日本好的IDEA 發揚光大
像Hello Kitty 是日本的專利 台灣爭取到專利
台灣開ㄌ Hello Kitty 的餐廳. Hotel. 最近又新開了KITTY 別墅
日本曾很流行的Love Hotel 台灣現在做的多棒ㄚ~~ 各式各樣的都有!!!
台灣拼觀光~~真的越來越棒!!! 就是要這樣學習他們
ㄉ好   讓台灣更棒!!!

其實真正要讓我選擇 我會想選擇台灣居住 日本旅遊是個不錯的地方但
長住真的要看個人囉!! 日本人就是個多禮 很假仙的民族 工作上的壓力
我想當台灣人還是比較好喔!!
在日本工作上有太多的規矩和壓力 我想這是我最不想去接受的事情哩!!
這也是為什麼 我男友會希望到日本以外的國家發展
記得我們一起回台灣時遇到一個日本髮型師 他娶ㄌ台灣老婆
也定居台灣 他喜歡台灣的工作氣氛 可以排除日本人不必要的
禮儀 不過他倒說到 台灣男女朋友的相處跟日本人真的大不同
互相都會去認識互相的朋友 也有可能單獨跟對方的朋友約出去玩 他說
在日本根本不可能發生 他也說男女朋友整天都膩在一起比較少有自己
的空間….因為日本人比較注重自己的空間 另外才會再排出時間給男女
朋友 這是他說台灣跟日本的不同!!
其實不管是不是異國婚姻或戀情 現在大家都很有自己的個性

這社會要找真正跟你個性合的 我想找不到ㄌㄅ!
要走入婚姻的溝通再溝通….真的很重要ㄝ
都要討論兩個人對小孩子未來的教育跟養育想法是不是一致??!
很多生活的小細節 煮飯的方式 互相能不能適應!!
這些都是有可能是吵到翻的導火線ㄋ!!
能溝通能互相尊重的才是最重要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2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